#第七十天# 心得

by 大風不是木偶

喜愛度:8.5分(滿分10分)

 

      好看,但是我看完心情挺複雜的,這是一個非常非常慢長的單戀路程故事

 

      作者把單戀的過程寫得相當好,但也相當苦澀,就是挺虐的,這作者好像很喜歡寫這種為某人付出很多的題材,

 

      其實攻的渣我可以接受,覺得是情有可原,畢竟受喜歡的是一個直男,所以他沒辦法回應受的感情,受會受傷是可想而知的,而且到後期作者將攻對受的感情的掙扎與痛苦寫的很引人入勝,所以看到後來只覺得攻很可憐(哭),

 

      受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傻,為了攻放棄了很多東西,但幸好最後攻還是被受的深情付出給漸漸的被直掰成彎的了,後半部有滿長一段是兩人在一起後的甜蜜同居生活,所以不用怕整篇故事都是虐的,

 

--------------------------------

以下劇透 ↓

 

      紹吳(受)第一次見到楊書逸(攻)是在網吧,受打從第一眼見到攻就對他很在意,到了高中當了同班同學後,視線還是忍不住想一直瞄他,在班上受是優等生,攻則是差生,總是上課睡覺、愛泡網吧也不愛學習,

 

      受一開始並沒有仔細想過自己對攻的感情,只是單純想接近他想當他的朋友,受為了想找機會跟攻說話,藉此以教他功課為由接近他,攻雖然對學習沒興趣但也沒拒絕受,兩人也漸漸成了朋友,

 

      直到後來受看到了自己哥哥跟男生接吻,才確定了自己對攻的感情,這時候受也只是默默的暗戀著攻,常常會因為攻感到開心又心動,原以為高中生活會這樣平順的過下去,

 

      直到某天攻的父親來學校吵著要替攻討公道,但攻卻跟他父親大打出手,結果父親一氣之下帶著繼母去外地工作,結果因為大地震兩人都被山坡掩埋屍骨無存,而地震那天剛好就是受的生日,從那天起,受知道攻以後再也不會為自己過生日了,

 

      之後攻整個人都變了,變得開始認真讀書決定要考大學,從一個無憂無慮的少年被迫成長為家中支柱,兩人都開始為了高考而努力,原本攻說要考北京的大學,所以受也朝著那目標努力,但在最後攻為了近距離照顧家人,最後還是選離家近的大學,受知道後,為了攻而放棄能讀好大學的機會,選擇離攻近的學校,讓周圍的人都無法理解,

 

      上大學後,受總是拼命找著各式各樣的理由去攻的大學找他,攻對受說自己沒有心思談戀愛,但卻在他生日那天看到攻跟別的女生牽手,這時受知道攻有女朋友了,接著就是受整段暗戀中最苦澀的一段時間,受開始不敢再去找攻,

 

      直到攻的爺爺因為意外過世,受又放棄了研究所保研也想要去陪著攻,然後趁攻睡覺時偷親他,結果被攻抓到,這時是攻第一次正式地拒絕了受,

 

      沒讀研究所後,受回到母校當老師,雖然被攻拒絕了,但還是忘不了他,但也不敢去打擾他,到後來攻漸漸知道了受曾為了他付出的一些事情,這期間跟女朋友也分手了,攻這時很掙扎,其實他知道自己的心已經越來越靠近受了,

 

      但因為攻的奶奶生病了,他奶奶希望他能結婚生子,所以攻沒辦法選擇跟受在一起,受能理解攻的選擇,所以希望攻能跟他做一次,攻答應後兩人就做了,但他們都知道做了之後連朋友都當不成了,

 

      後來受離開了母校去了外地工作,之後收到了攻要結婚的消息,受原本已經認清攻要結婚的事實,但攻卻告訴他只是形婚而已,他的未婚妻在外面另外有愛人,攻則是為了奶奶而結的婚,這時攻才終於跟受坦白自己愛他,但他還是必須要結這個婚,

 

      在攻結婚那天起,受決定從這天起要將攻徹底忘了,但在戒掉攻的期間,卻得到了攻在出差時遇到山體滑坡的消息,受馬上就完全不過腦的衝去找攻,兩人在攻出差的地方重新相遇,

 

      這時攻終於決定不再忍耐自己的感情,下決心要離婚,然後重新跟受表白了,攻也回到了父親跟繼母過世的地方,跟他們坦白以後不會有孩子,不會有妻子,決定以後要跟男人在一起,並且給受承諾以後都會幫他過生日,受幾乎沒什麼猶豫就答應跟攻在一起了,

 

      看到終於在一起後,我心裡想他們兜兜轉轉拉拉扯扯這麼久終於在一起拉~~~感動(哭),在拖拖拉拉下去我可能最後會忍不住想棄文,幸好後面攻寵受的部分有撫平我被前面劇情憤恨不平的情緒,看到後面兩人恩愛的生活,真的會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

 

      我覺得整個故事最虐的地方,就是受在背後一直關注攻的網上動態,然後看著他跟女友恩恩愛愛的一些照片或訊息,像是攻在問老家有沒有什麼地方好玩的,受就知道他要帶女友回家見家人,還有在受的面前跟女友牽手,這幾段看得我好心疼受,

 

      但老實說可能我是攻控的關係,我覺得攻的遭遇比受虐多了,攻真的好慘,不僅家人相繼過世,奶奶生病,連唯一交過的女友從頭到尾都在給他帶綠帽好多年,看到這裡我真的很替攻抱不平,超討厭他的未婚妻的,好嘔阿~~~但幸好攻直到最後還有受一直陪在他身邊,

 

      “楊書逸垂著眼,繼續說︰「後來我覺得這場夢就像沒有醒過,公公走了,婆婆生病了,鄒鑫一直在騙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人生就變得一團糟,我甚至懷疑自己也像《楚門的世界》一樣,活在一個假的、安排好的世界里,」”

      “他的語速越來越慢,聲音也越來越低,砂紙般摩擦著紹吳的心,「直到那天你去汶川找我,你從大巴車上走下來,背著一個黑色的包,穿得那麼薄。我突然、突然想通一件事,如果我這麼倒霉的人生是假的,是一場夢,那你怎麼會出現呢?」”

 

      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是一直暗戀受的那個女生,雖然出場不多,但在受最艱辛最徬徨的時候,是那個女生一直陪著他,但受完全不知道她的心意,直到那女生婚禮那天才知道原來高中起她就一直暗戀著自己,但女生也知道受喜歡著攻,她一直都知道這是一段無望的戀情,在女生婚禮最後兩人擁抱那段到後來拆開高中時女生送的生日禮物後的整段劇情,我整個替那女生又感動又心酸

 

      這故事其實充滿了雷點,像是受為了攻放棄前程、攻明明喜歡受卻還是要結婚等等,但作者把攻的迷茫掙扎寫的很好,替攻感同深受,讓人忍不住想一直往下看,所以漸漸的這些雷點就能接受了,所以希望各位不要因為這些雷點就放棄這本書啊~~~

 

      故事中有不少虐點讓我不太敢在重看,但又有滿多經典場景會讓我忍不住想再重刷回味一下,所以我對這故事的感情真的很複雜啊,就是有點又恨又愛的感覺。

 

#簡體由拾憶文化出版社出版

22221129736917_776

 

110/11/14-111/5/20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確幸之書單記錄 的頭像
    小確幸之書單記錄

    小確幸之書單記錄

    小確幸之書單記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